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学院介绍

   

       天津大学自1954年招收培养留学生以来,累计培养了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余名留学生。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1月,主要负责统筹全校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和教学管理、生活管理以及社会管理工作,承担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设有7个行政管理部门,即学院办公室、留学生招生办公室、来华事务科、教务科、宿管科、学工办、孔子学院办公室。设有三个教学单位,即预科教育系、汉语国际教育系、汉语进修系。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5人,其中专职教师35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24人;教授1人,副教授14人,副研究员1人,讲师15人,助教4人);管理干部21名(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6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1人);辅导员6名(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5人),工人3名。

天津大学外国留学生教育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依托我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与资源,发挥在半个多世纪的长期探索与实践中积累的留学生教育经验,逐渐形成了以理工类专业本、硕、博留学生为主,预科教育及汉语言教学为辅的留学生培养体系。近年来,在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下,按照我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总体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特色。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生源渠道,已建立一批较为稳定的生源基地。建立了一批全英文授课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逐步形成吸引留学生的品牌专业群,有效促进了学校课程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校国际化水平。

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了专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的汉语言本科专业,同年,学校正式获批成为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2005年,我校被教育部选定为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试点之一,构建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领域第一个完整的“零起点、一年期、理工科专业汉语强化教育模式”,所编教材已被教育部选为预科教育示范教材。2009年,学校筹建了全国首家专门针对留学生开放的心理咨询机构“多元文化研究与心理辅导中心”,引进“箱庭疗法”,开创了留学生心理咨询的先河。2016年,学校获批教育部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首批试点院校,同年,“跨文化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成功获批。2017年,天津大学被评为天津市来华留学示范基地。2018年,学校被评为天津市来华留学工作年度学校。此外,天津大学在海外成立了三所孔子学院,分别是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2018年,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2020年,我校共接收来自1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73名外国留学生,其中学历生2002人,高层次学历生(硕、博研究生)达894人,生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硕博留学生以第一作者共计发表/接收高水平学术论文34篇,累计影响因子为126.5。打造特色国情教育体系,开展各类文化实践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组织十余场学生文体活动,累积参与达3000余人次。

联系方式:022-27402927

学院网址:http://sie.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