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奖学金

当前位置:首页>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

  为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促进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海外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高校汉语师范/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天津大学作为接收院校之一,欢迎世界各国学生申请奖学金在我校学习。

一、申请条件

招生对象为非中国籍人士,年龄一般在18-35周岁(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45周岁),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资助期限为2年。申请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五级210分,HSKK成绩达到中级60分。提供公证过的毕业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 一学年研修生

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在华留学生。

2.1 汉语国际教育: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270分,具有HSKK成绩。

2.2 汉语言文学: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四级180分,HSKK中级60分。

2.3 汉语研修: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210分,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3. 一学期研修生

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3.1 汉语国际教育: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3.2 汉语言文学: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3.3 中国历史:申请者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180分,具有HSKK成绩。

3.4 太极文化:申请者具有HSK成绩,同时提供HSKK成绩者优先。

 

4. 四周研修生

资助期限为4周。申请者须有HSK成绩,不录取护照上有X1X2签证者。

4.1 四周汉语研修: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学习计划,提前报中心审批,每团10-15人。

 

二、资助内容及标准

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四周研修生除外)和综合医疗保险费。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生活费标准为3000元人民币/月,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

天津大学为奖学金生提供的免费宿舍为双人间。如您想入住单人间,需额外缴纳一定金额的住宿费。

三、项目时间安排

项目类型

入学时间

结业时间

汉语国际

教育硕士

20219

20237

一学年研修生

20219

20227

一学期研修生

秋季学期:

20219

秋季学期:20221

春季学期:

20223

春季学期:20227

四周研修生

夏令营:

202174

夏令营:2021731

冬令营:

2021125

冬令营:202211

 

四、招生流程

1. 202131日起,申请者可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在线填写、提交申请材料并按要求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的电子扫描件,申请起止时间如下。 

项目类型

申请起止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2131日至515

一学年研修生

202131日至515

一学期研修生

秋季学期入学:

202131日至515

春季学期入学:

202131日至1115

四周研修生

夏令营:202131日至415

冬令营:202131日至915

2. 推荐机构、我校、中心逐级审核申请材料,遴选优秀的申请者。中心集中评审,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申请者可在线查看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获奖者可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3. 我校与获奖者确认留学意向后,将《录取通知书》等入学材料寄达推荐机构。

五、奖学金申请材料清单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 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 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

4. 在校学习成绩单;

5. 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

6.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优先资助提供经公证的毕业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

7. 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8.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须提交《来华学习研究计划》,字数不少于800字,用中文书写(请与推荐信一并上传至申请表的推荐人-推荐机构上传推荐信处);

9.《外国人体格检查表》(申请学习时间为一学年及以上的申请者须提供此文件)。请登录网站http://www.tju.edu.cn/sie/en/xz下载。申请表须用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确定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10. 无犯罪记录证明。

注:上述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材料910请与护照照片页扫描件一并上传至申请表的基本信息-护照首页上传处。 

六、注意事项

1. 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 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 获奖者因故不能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我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 入学体检不合格者,或中途退学、休学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七、联系方式

中国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   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

电话:86-22-27403107

传真:86-22-27406147

E-mailCISTJU@163.com

网址:http://sie.tju.edu.cn/

        http://www.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