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重要新闻

【校友风采】鼓队之灵 文华流芳——娄缃旖

发布时间: 2019-10-17      来源:

        她来自马来西亚,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2016年9月,娄缃旖成为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读研期间,娄缃旖跟随马知遥教授到浙江、江西、河南等省市做传统村落保护调研工作,参与了国家住建部和天津市非遗项目的普查工作,进行了多项民俗方面的相关研究。


        2019年7月,娄缃旖顺利从天津大学毕业,前往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社会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她说:“这两年在天津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对中华文化人类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坚定地选择了社会学专业作为我博士阶段继续深造的研究方向。”




与鼓结缘

        2017824日,在娄缃旖的积极筹备下,天津大学廿四节令鼓队正式成立, 次年正式注册为天津大学兴趣类社团,并获得天津大学2018-2019年度最佳新秀社团荣誉称号。


        “马来西亚人非常重视节令鼓的传承,大家传承着相同的‘鼓手精神 ’——不轻言放弃、克服自我、勇于创新,她说:创办节令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凝聚学生们的情感,将马来西亚的节令鼓文化带到中国。”


        廿四节令鼓队三大宗旨:传承友谊团结不管天气条件多么恶劣,鼓队都保证每周一次的训练,而且几乎所有人都坚持了下来。在娄缃旖的带领和整个鼓队的不懈努力下, 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鼓队便多次受邀在校内外进行演出,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


        2019330日,鼓队举办了成立一周年公演《鼓往津来》,马来西亚专业鼓团北野鼓觉奏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廿四节令鼓队都来到天津大学演出并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梦想


       “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细水长流,我也将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天津大学廿四节令鼓队。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育工作者,继续读博也是为了能够吸取更多的科学养分,毕业以后无论留在中国或是回到马来西亚,我希望能够给学生们传授科学知识,做中马文化交流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