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理学院主体(32教学楼)坐落于北洋园校区东门,是天津大学新校的地标性建筑,此外还有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1教学楼)、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9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等3栋独立建筑。天津大学理学院的前身是北洋大学理学院,创建于1946年。2016年新成立的理学院由物理系和化学系组成。

 

2.师资力量

理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68人(其中教授67人,副教授75人,外籍教师5人),实验及管理人员46人,共计214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6名。

3.学科设置

1)化学学科

天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培养体系,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应用化学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大学)”“国家2011计划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分子光电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在有机光电分子材料和器件、新能源材料、新型催化剂、有机合成新方法和新试剂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形成了规模与特色,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教学资源

国家首批“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

国家首批“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大学)”

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化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物理化学、大学化学、加压氢化反应的虚拟仿真实验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物理化学》、《无机化学》

《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三套教材近3年发行量超过48万册,在国内同类教材中继续保持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物理学科

天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培养体系,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有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低维功能材料物理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量子交叉研究中心、天津大学生物信息中心等平台。是天津市特色专业,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全球ESI排名前1%学科(物理学科,2020年)。应用物理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3人,副教授33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其他国家级人才称号多人,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年轻化、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各类高层次人才、教授、副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中科院物理所)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4.国际交流

理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达尔豪斯大学等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开展3+1、2+2等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每年暑期选派优秀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进行短期国际访学交流。


5.就业前景

理学院毕业生保送、考取研究生及赴国外深造的比例超过50%,每年都有学生去往北大、清华等国内外知名学府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进行深造。部分毕业生选择去化学、物理相关企业(包括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企业)工作。


学院网站:http://science.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