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其前身为北洋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始建于1946年。2016年底,在原理学院数学系和应用数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天津大学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成立之后,综合实力进步突出,社会声誉持续提升。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入围国家首批“双万计划”“强基计划”;2020年,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位列No.16(Top6%),2021入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350,2020U.S.NEWS最好大学排名No.219。

数学学院根据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战略布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地区重大需求,借势天津大学“新工科”东风,秉承“以基础学科为基石,以前沿科学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支撑,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的理念,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天大品格”的数学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数学研究,攻关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的应用数学创新,着力打造交汇融通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立志成为以数学创新支撑引领工程科学发展国际“领跑者”的人才摇篮和创新高地。

扎根数学理论基础,注重与数据科学交叉融合,牵头天津大学“双一流”数据科学建设。以院士为代表的人才深耕本科课堂,夯实数学理论基础。创立求是数学班,培养基础数学拔尖人才。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协同发展,聚集了离散数学、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方向国际一流的中青年学者,组建了国际水平团队。在J.Eur.Math.Soc、Nature Phy.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然科学基金不断增长,人脸识别、图像拼接等技术应用于产品。首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作为学生科研和实践基地,为卓越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肥沃土壤。

 2.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支撑,青年拔尖、优青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2人,2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人曾获陈省身数学奖,1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天津大学数学学科与理工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115项,总经费超5000万。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2项。2019年陈永川院士带领的“组合数学”团队获批创新研究群体,是当年数学领域唯一一个、全国数学领域第9个创新群体项目。高质量论文层出不穷,数量比三年前翻一番,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论文在J.Eur.Math.Soc、Nature Ph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持续发表,涉足产业界,踏入产品领域。

以应用数学中心为支撑,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培养,构造三全育人体系。建立了面向高年级优秀学生的教授导师制,让优异生、保研生和优秀本科生直接参与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本科生创新能力;探索多种形式的毕业设计(论文)模式,密切结合国家实际需求和学术发展方向,依托基础数学、数据科学等各类国家、省市和企业实际项目,使学生得到有效的实践锻炼,提升学业水平。

3.学科设置

学院目前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金融数学。培养方向包含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应用数学等专业。特别地,学院在组合数学、数论、概率论、代数几何以及微分方程等领域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以“数学类”实行本科生“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所有本科生入学前两年按照大类培养,全面夯实数学基础,第三年根据在校成绩、分流考核成绩以及学生志愿确定主修专业(主修专业简介附后),培养数学类一流卓越人才。

数学学院2021-2022学年国际学生招生专业

学生类别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专业

授课语言

学制/年

本科生

理学

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汉语

4

本科生

理学

数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汉语

4

本科生

经济学

数学

金融数学

汉语

4

硕士研究生

理学

数学

数学

汉语

3

博士研究生

理学

数学

数学

汉语

3

 

 

4.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工作者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并支持师生赴高水平研究机构访学、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联合举办国际研讨会、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

为了给学院的本科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学院积极与海外高校展开长期合作,已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一流大学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派出境外学习交流或选择出国深造的学生占当届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依托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学院创立东盟大数据培训品牌,首期招收35 名外籍学员,加强了东盟大数据人才储备,推动亚洲国家数学领域的互学互鉴。

5.就业前景

2020届本科生共65人,其中19人赴牛津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高校深造,19人赴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深造。

 

 

学院网站:http://math.tju.edu.cn/index.htm 


附:本科主修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基础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人才。注重数学思维方法的系统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数学分析能力和数学建模能力。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相关科研课题,使其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进一步深造,亦可在教育、计算机、金融等相关行业从事教学和实际应用开发工作。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抽象代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复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数论选讲、拓扑学、微分几何

专业特点

本专业为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的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强基计划”。依托学院建设的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是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为实现大师办学、科研育人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具备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组合数学、数论、概率论、代数几何以及微分方程等领域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大数据思维与创新精神,能够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以及数据挖掘、统计推断、机器学习、大数据管理等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关键算法研发、大数据处理系统构建等工作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毕业后能从事数据科学研究与各行业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处理、挖掘和应用工作。

核心课程

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大数据的Python基础、概率与统计、数据科学导论、统计计算、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

专业特点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一个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并以生物、医学、社会学、管理学为应用拓展性学科。本专业将从数据科学的理论基础、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人工智能等三个主要方面系统地培养学生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融合和创新的能力。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将会成为既具有深厚的数学理论功底又具有扎实的大数据计算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金融数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严谨的数学思维模式,掌握金融数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数学软件进行金融信息分析和数据处理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点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金融业务都广泛依赖于数学。本专业学生可以接触到现代金融数学理论、重要的统计学方法和实用的数据处理软件。着重培养数理金融、风险计量方面的数学分析能力以及关于金融数据的信息处理能力。

 

核心课程

金融随机分析、衍生资产定价理论、保险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