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其前身北洋大学就设立了工业化学讲堂,侯德榜、丁绪淮等著名的化工领域专家先后在此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化工学科的创立奠定了基础。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七所大学的化工系并入天津大学化工系,汇聚了一大批著名的化工专家,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孕育而生。20世纪80年代起,天大化工探求校企合作模式,为行业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

2003年至2017年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实现“四连冠”,并于2017年进入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连续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Best Chinese Subjects Rankings)榜首,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中国八星级学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五连冠”,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连续3次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最高级别认证(Master Level),“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成为教育部首批批复建设的七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

天大化工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不断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矢志推进化工高等教育改革,为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不懈奋斗。

2.教育教学

历经几代教育家的共同努力,六十多年来学院不断领航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建成了化工领域完善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体系。目前,化工学院中文授课项目共设有8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合成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8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13个。

依托优质的学术资源与人才储备,形成具有“海外学历或海外留学经历”的全英文“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全英文课程学习体系、国际化教学科研培养体系以及管理服务体系。学院打造国际化平台,接收外国留学生、外籍博士后和交流交换进修海外学生、教师,促进知识和文化的共享。连续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英文授课项目共设有如下专业

序号

层次

专业名称

英文名

1

本科生

化学工程与工艺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2

硕士生

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

3

博士生

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

4

高级进修生

化学工程

Chemical Engineering

天大化工领衔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建立本研贯通的培养机制,形成培养“新时代化工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天大化工学子在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等比赛中斩获佳绩,天津大学学生分会连续四届获评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杰出学生分会奖(Outstanding Student Chapter)”。

3.科学研究

化工学院坚持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提升化工科技创新能力及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学院在传质与分离领域,特别是精馏和结晶技术方面居全国主导地位,在绿色化学新工艺与产品工程、新型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能源及资源的高效清洁转化利用、合成生物学、储能工程等化学化工学科前沿,以及制药工程、材料化工及过程系统工程等重要化工领域也形成了明显优势。学院充分发挥基础领域的优势,释放交叉领域的潜力,探索前沿领域的创新,加强产学研用的跨界融合。在知识、技术、产品与产业协同创新中,坚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建立了多要素深度融合的成果转化模式,推动科技势能转化为经济动能。

4.国际合作

天大化工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合作研究、高质量学术交流。学院与密歇根大学、爱丁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等项目,形成国际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与科莱恩、宝洁、阿斯利康等国际大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国际合作基地,开展项目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学院教师赴世界名校和科研机构交流学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在国际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编委等,还在重要国际组织任职,参与并推动国际规则的制定,组织国际会议。同时,学院发挥学科的优势,吸引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参与指导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并通过“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方式,创造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空间。

5.就业前景

化工学院学生毕业去向主要分为工作和继续深造两个方向,近两年的就业率超98%。本科升学率超70%,其中境内升学多选择国内的北大、清华、浙大、天大、中科院等,国外升学去往全球大学排名前100的高校的毕业生占总出国(境)人数的65%以上。在签约工作的学生当中,大部分进入了央企、国企、世界五百强等行业领军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万华化学等重点企业、设计院,还包括宝洁、联合利华、陶氏、法液空的国外世界五百强企业。

学院网站:http://chemeng.tju.edu.c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