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 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和教育部与天津市联合共建的高水平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其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1951年更名为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上溯至1937年创建的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至今已有80年的历史。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津沽大学建筑系(原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北方交通大学建筑系(原唐山工学院建筑系)与天津大学土木系共同组建了天津大学建筑工程系。1954年成立天津大学建筑系。1997年6月,天津大学进行学院制改革,在原建筑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2.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在职的教职工160名,教师142名。其中教授(研究员)44名、副教授52名,中国科学院院院士1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长期任教的外籍教授4名。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业务素质高。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或从国外留学、进修归来的中青年教师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科研及生产实践项目,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内外建筑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3. 学科专业

建筑学院下辖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环境艺术系,及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和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断进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教学成果。多年来,全院教师开展了多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我院学生在参加的国际、国内重大设计竞赛中屡创佳绩,在国内同类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1992年和1995年经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我院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先后获全国首批建筑学专业教学优秀资格认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该专业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可授予“建筑学学士”和“建筑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第三,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三,与第三轮评估名次持平。

城乡规划专业于2000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评估,并于2004年获得优秀资格认证,2012年在全国城乡规划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第六,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三,较第三轮评估并列第六有所上升。

风景园林专业于2011年取得国家第一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成为第一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同年成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在全国风景园林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第五。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六,较第三轮评估并列第五略有下降。

经长期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具有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等多层次、高质量的综合人才培养体系。1998年学院的建筑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下设的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和建筑技术科学等4个二级学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包括自主申请设置的建筑环境设计博士点,共有5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拥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设计艺术学、建筑环境设计、艺术学和美术学等8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经国家批准又设立建筑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建筑学一级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也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学院已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5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美术学;5个专业型学位硕士点: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艺术、建筑与土木工程;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

4. 国际教育

学院十分重视专业教育的开放性和国际化,与海内外许多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如与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密歇根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意大利的都灵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罗马大学,德国的柏林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大学、亚琛应用科学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达姆施塔特大学,英国的伦敦学院大学、卡迪夫大学、诺丁汉大学,法国的拉维莱特建筑学院、巴黎第一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日本的东京大学、神户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京都大学、九州大学、九州产业大学,韩国的釜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中原大学、淡江大学、东海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均有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长期广泛开展学生的交换培养、师生互访、联合教学、暑期课堂、作业联展、国际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专业教育的多元性和开放性,每年都有师生派往国外知名院校学习深造,同时还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和海外研修生。学院开展的中法联合办学项目获教育部认证;近3年国外知名高校签署教学科研合作及研究生双学位培养协议近20项。此外,学院聘请海外高水平教授和建筑师,以及国内知名中青年建筑师,与本院骨干教师共同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设计课程,注重本土情怀下的国际视野,丰富了设计课内涵和成果。

学院在读国际留学生将近200人,开设中英文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等本硕博专业。目前学院开设的全英文专业课程目录如下:

序号

代码

名称

英文名

1

B206E020

世界文化遗产分析与相关案例研究(英)

Case Studies of the World Cultural Heritage

2

B206E033

传统建筑之形而上学(英)

Metaphysic of traditional architecture. Symbols and meaning through West and Oriental architecture

3

S2068012

资源环境视角下的城市与建筑设计(英)

Built Environment in a resource conservation perspective

4

S2068017

低能耗建筑设计实务(英)

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 Design In Practice

5

S2068034

仿生过程在城市规划与可持续性居住建筑设计中的应用(英)

Bionic process applied for the urban planning and architecture design for sustainable settlements

6

S2068040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英)

Research Methods and Writing

7

S206E001

当代建筑理论与评论(英)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al Theory And Review

8

S2068055

人工智能时代建筑与城市规划(英)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9

S206E037

地理信息和规划支持系统概论(英)

Introduction to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and Planning Support System

10

S206E055

建筑文献及案例精读(英)

Close Readings of Architectural Writings & Projects

11

S206E056

设计思考及认知(英)

Design Thinking and Cognition

12

S206E057

动设计(英)

Design in Motion

13

S206G017

建筑物理测试技术(英)

Testing Technology of Architectural Physics

14

S206R007

生态环境与城市发展(英)

Ecological Environment and Urban Development

15

S206R010

国际规划比较研究(英)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Planning

16

S206R027

全球化都市区规划管理(英)

Managing Global City Regions

17

S2068061

基于GIS方法与历史分析理论的景观与建成环境研究

Methods and Theory for Historical Analysis of Landscap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using GIS

18

S2068057

空间人文与数字人文(英)

Spatial Humaniti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

19

S2068062

风景旅游区规划设计研究(英)

Study on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Scenic Tourist Areas

20

B206G013

研究方法论

Research Method

21

S206R009

研究方法论

Research Method

22

S2068064

亚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in APEC under the SDGs

23

S2065037

文化遗产经济学

Economy of cultural heritages

24

S2068072

城市社会学

Urban Sociology

25

S2068071

可持续社区营造的理论及实践

Planning and Measures for Sustainable Neighborhood

26

S2068056

历史地区城市设计

Urban Desing in Historaival Area

27

S2068076

城市地理学

Urban Geography

28

S2068075

可持续城市交通

Sustainable Urban Transport

29

S2068077

园林植物:形式与功能

Landscape Plants: Form and Function

30

S2068074

城市生态化雨洪管理理论与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of urban ecological storm water management

 

针对疫情影响下的国际交流,学院依托国际合作网络与海外校友资源,通过线上讲座、论坛、设计课教学等形式不断引进国际化的知识和经验。

UCLA开展的联合设计工作坊(201607,于洛杉矶UCLA)

 

中法日工作坊(2019)

中日台联合住宅设计工作坊 (2014,于天津大学“富力星”体验仓)

 

与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校合作的乡村建造工作坊(2019,江西夏木塘)

 

天大建筑学院与国际领先的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低碳建筑国际研究中心”、“ASPEC可持续能源研究国际中心”三个国际化研究平台;并依托学院的数字建筑研究中心、建筑构造研究所、城市安全研究中心等机构,建设Digital Lab, City Lab和建造研究所三个新的教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并获得国家“引智基地”资助。学院通过定期举办学术讲座、主办国际会议、联合教学、合作科研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全球学术影响力,为学生创造高水平的国际化学习和研究环境。

 

2019年举办的“天津大学建筑学术周”系列国际论坛和展览

天津国际设计周建筑主题展览“汇流” (2019年)   柯布西耶作品和思想论坛及展览(2019年)

近年来,在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努力下,在学校各部门、国内外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秉承天大建筑的优秀传统,积极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学科建设、科研攻关、教育教学、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进取,使天津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QS排名逐年提升。2021年3月4日,QS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共有全球1400所高校的13000多个大学项目参与,涵盖51个学科/领域。天津大学在建筑/建成环境领域位列第50。

未来,天大建筑将继续砥砺前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并致力于提高中国建筑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建筑学 2021

 

影响QS排名的四个关键指标为: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篇均论文被引次数(Citation per paper)、H指数(H-index Citations)

  

5. 招生就业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200余名,硕士生200余名,博士生50余名,外籍学生40余名,并呈逐年递增趋势。另外,每年还招收工程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和同等学历硕博生若干名。

学院的一流的教学环境,雄厚的师资队伍,多层次、高质量、国际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模式,为学生学习深造及以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几十年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数千名本科毕业生和几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配在国家各部委及各省市、自治区的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政府管理、开发建设等部门,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学术中坚力量,为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网站:http://arc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