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 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法科创建于1895年,“律例学门”是当时四大专业之一,中国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由此发端。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太雷,法学大家王宠惠、王正廷、徐谟等人均受教于北洋大学律例学门。2015年6月17日,天津大学正式复建法学院,确立了“高起点、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和“崇法厚德、致公天下”的院训,在教学、科研、国际化、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全方位、跨越式发展。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化思政改革、注重学科交叉、重视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模式,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牵头发起成立我国新文科建设的第一个联盟——全国高校“法学教育创新联盟”,积极推动“新法科”建设。目前已形成风格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特色,具备了涵盖“本、硕、博”完整的法律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天津大学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先后与天津市律协、法院、检察院、司法大数据研究所、多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学科基地建设,构建以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院为核心,以13个一级基地和6个二级中心为支撑的科研建设和社会服务框架。拥有设施完备的模拟法庭、藏书丰富的中外文图书馆,为培养现代化人才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学院复建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6项,其中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2项。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咨政报告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的批示。

2. 师资力量

自复建以来,学院始终将“筑巢引凤”作为师资建设的重点。现有专任教师57人,教授20人(其中天津大学卓越教授2人、讲席教授1人、“北洋英才计划”长聘教授3人),副教授18人。师资社会影响力:

孙佑海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中心顾问、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张卫平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卓越教授;

张恒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法学会副会长,天津大学卓越教授;

黄太云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规范制定行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原所长;

熊文钊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讲席教授。

此外,中青年教师在各类讲课比赛中屡创佳绩。杨宁老师荣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薛杨老师荣获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3. 学科设置

学院从天津大学“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学科布局的宏观视角,和法学学科自身发展规律视角,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客观评价。复建以来,学科方向逐渐凝练,设有法学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在专业建设上以环境法学等优势学科为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探索与天大特色专业的交叉融合,促进不同研究领域的有序衔接。2020年,“国际法虚拟仿真法庭实验教学项目”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成立了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人类遗传资源法与政策研究中心、人民法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研究(天津大学)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中心等机构,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2017年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获批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入选天津市第三批高校智库建设项目。2019年智慧司法创新应用实验室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

2021年,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天津大学法学院位列法学专业排名26位。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法学学科109所上榜大学的排名中位列第25名。

4. 国际交流

学院服务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成立韩国法研究中心,推出美国普通法系列讲座,与哈佛大学开展中外合作慕课项目,与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莱斯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美国里士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庆应大学、印度Jindal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展师生国际交流渠道,促进学院国际化人才的引进、输送及培养,提升跨文化交流及研究水平。

学院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法律人才,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现设有国际模拟法庭实训、国际人权法等全英文课程。学生广泛参与国际竞赛和国际组织实习,获杰塞普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决赛亚军、中文赛一等奖,第九届纳尔逊·曼德拉世界人权模拟法庭大赛亚太区一等奖、决赛优胜奖,第十三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大陆赛区辩方最佳书状奖和团体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前往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实习,实现了天大国际组织实习实践“零突破”。

5. 就业前景

学院自复建以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三年100%,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连续四年获得天津大学学生就业标兵单位、优秀单位等荣誉。越来越多的学生毕业后愿意响应国家号召,从事基层选调生、农村党务工作者,参加团中央、教育部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自2016年至2020年,法学院毕业生中共计有21名选调生,22名公务员,1名大学生村官。此外,部分毕业生选择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


学院网站:http://law.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