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与院系

学部与院系

当前位置:首页>学部与院系

智能与计算学部

发布时间: 2021-11-27      来源:

1.学简介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是在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而组建。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首批开设的专业之一。学部共设四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安全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均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同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软件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部科研工作聚焦国际前沿,服务国计民生。学部参与共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认知计算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机器学习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文物本体表面监测与分析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国际合作科技基地-网络大数据国际联合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大学分中心等科研资源。近几年来,学部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余项,科研基金超过2亿元,并发表了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许多学术研究成果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智能交通、智慧健康、防灾减灾、天文与空间科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2.师资力量

学部现有教职人员225人,专职教师147人,教授:45人;副教授:76人,双聘院士:1人,杰青:2人;优青:3人,国家千人:4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973/重点研发计划首席:11人。教师队伍年轻,平均年龄41.8岁。66.42%的教师具有海外学历,50.71%的教师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培训工作经历

3.科研团队

为了推动计算机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快速平稳发展,促进两个学科在师资队伍、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好发展,形成若干个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科方向,制定了《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科团队遴选及建设办法》,并依据此办法遴选了六个重点建设团队,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启动。
1先进网络技术研究
    先进网络团队基于天津市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整合了天津大学在下一代互联网与未来移动网络、数据中心与云计算技术、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人才,目前形成了未来网络、智能网络技术与应用及网络安全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推动了天津大学在网络计算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及产学研融合。

 
2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
    言语多模态交互及其认知计算团队对语音语言的生成、传输、感知及理解等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揭示言语交互及认知过程中多模态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补偿机理,建立能够贯通从神经生理学机理到高级认知机理的计算体系,并致力于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多模态智能人机对话、语音翻译、声纹识别、新一代信息检索、言语障碍康复、自然语言处理、社会网络和社会心理行为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3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围绕高级机器学习、跨媒体推理、自主无人系统环境感知和大数据建模等前沿理论和技术开展研究,支撑大数据应用、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水北方航测遥感院、中科视拓等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


4视觉计算与高性能计算

   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可视计算与高性能计算两个重点方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并与故宫、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紧密合作,科研成果在智慧城市、文物保护传承、天文信息处理等领域得到实际应用。建设有文物本体表面监测与分析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程技术中心、NAOC-TJU天文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基地和平台。

 
5数据科学与服务工程
    数据科学与服务工程聚焦多模态异构数据管理和分析、新型计算系统和软件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信息等国际前沿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和人才培育,并将相关成果应用于科学数据管理、精准医疗、健康养老、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媒体、信息安全领域,针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应用研究和推广服务。

6视觉艺术
    视觉艺术系以“新工科”为依托、以“双一流”为目标,发扬人文精神,推进科艺结合,推崇艺术研究与创作创新,将科研创作与教学紧密结合。全系努力打造传统文化艺术与动画、虚拟现实与动画、建筑动画、工业工程动画、交互动画、影视动画、实验动画、游戏设计等多学科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动画”科研、创作、教学平台。

 4.国际交流

智能与计算学部努力践行学校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为核心,以建立“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为激励,全面落实全方位深化开展学部的国际化工作。

学部加强全英文课程以及全英文授课专业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全英文专业课程体系。学部积极开拓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范围以及合作形式,目前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日本法政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共同设立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学部大力推进留学生招生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目前学部留学生本硕博共计约八十人左右,学部会继续稳中有升地积极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切实提升留学生生源的招收质量,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5.就业前景

学部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0余人,博士研究生150余人,全日制留学生80余人,学部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成立IT学科创新创业训练基地,以智能+为牵引,激发学生内生原动力。并与MSRA、IBM、谷歌、英特尔、腾讯、百度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共建创新实验室,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南卡来罗那大学、日本JAIST等国际知名大学共同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8%以上,已累计为我国IT领域培养了两万余名高层次优秀人才。


学院网站:http://cic.tju.edu.cn/